公民參與

公民參與

近年來,由於累積了「文山學」多學期的專題式課程經驗、環境與社區學程多年的做中學公民參與成果,加上核災、震災、石油與糧食自主危機、食物安全危機、高齡社會等等課題接踵而來,文山社大與社區共學社群組織意識到該是建構文山學、累積地方知識力量與擴大公民參與力量的時候了。
設計參考 折頁成品
文山社大x世新觀光系的同學,在7/8規劃了親子組-景美畫傘趣的活動!結合文山區的景點特色的明信片,提供免費的雨傘及蠟筆,讓親子共同自由創作屬於自己的傘! 希望透過親子共創的活動,增進親子間的感情,進而提升家庭對景美的認識。
1、 經由本校文山學師資協助文山區中小學教師研發地方學教案,將教育與實務面做較為廣泛的結合。 2、 透過教案工作坊結合學習與實踐行動,協助教師強化在地文化脈絡,並引此建立文山區社大及學校的學習共同體。
未來萬和公園將把舊有的景美溪打開,營造親水環境,本次活動文山社區大學與萬和里希望孩子們從生態環境的角度,一起當小小空間魔法師,透過黏土模型,發想未來的親水萬和公園。
青年學子以直接的行動倡導景美商圈垃圾不落地的訴求,呼籲商家、遊客民眾重視夜市環境,為社區注入能量。
透過靜態的展覽呈現及動態的親⼦互動,重塑⼤家對景美傳統市場的想像,並賦予它置於現代⽣活的新定位。讓原本不會出現的⼈出現,交換新的故事;讓疊合的⽣活體驗成為創造⼈情連帶的催化劑,對抗都市裡的冷漠疏離。
n時間:2017年5月4日(週四)晚上7:00至9:30 n地點:景美國中/多功能教室 n主持人:鄭秀娟/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n引言人:張博鈞/文山社大微笑單車講師、台灣城市單車聯盟常務理事 n與談人:葉志宏/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科長 張朝雄/文山安全社區促進會道路交通安全組副組長、興邦里里長 夏明達/匈牙利布達佩斯單車人、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研究生 一、主題報告 n文山區友善慢行環境 (替代廊道及指標) 踏查/張博鈞 踏查時間:2017/04/27 踏查路線:起點-捷運動物園站,終點-捷運景美站(距離:約公里) 觀察重點:單車事故熱點及週邊道路環境;是否有通勤替代路線,以建構單車安全交通路網;單車道標線與各項指標設置是否清楚與友善 參考資料:(年度文山區交通事故分析報告;(年度台北市單車事故地圖http://)…
n時間:2017年5月3日(週三)晚上7:00至9:30 n地點:景美國中/多功能教室 n主持人:鄭秀娟/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n引言人:劉柏宏/中華民國景觀協會榮譽理事長 胡如君/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經營科科長 一、主題規劃 文山區有景美溪、萬盛溪、瑠公圳及霧裡薛圳水道系統,水利優勢帶動了地區的發展,形成渡口商業文化,進而發展成今日的地景美商圈,快速都市化之下,昔日依山依水的生活方式不復見,本場論壇將引導民眾重新思考環境與人的生活關係,想像未來的生活場域,採用工作坊形式分組討論,就文史、環境、交通及產業面向分析,提出問題點及可解決方案參考,培力社區民眾社區營造的基本概念。 二、分組討論 n文史/桌長:邱螢輝、施佩吟 討論課題: 需彰顯水圳、溪圳的歷史文化。 萬盛溪水道已加蓋,需討論有無開蓋的意義。 地方歷史、鄉土教育與國教應該並行接軌。 發展景美老街、集應廟至仙跡岩一帶的巷弄文化。 對策:…
第 1 頁,共 4 頁